暨南大学翻译学院2019年翻译理论与实践方向高级研修课程修读指南

发布者:李锦燕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1726


翻译学院是暨南大学第二个百年征程上成立的第一个专业学院。翻译学院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宗旨,结合翻译学科专业特色,积极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和港澳台等地区对应用型翻译人才的需求。目前学院有两个办学层次:翻译专业本科(BTI)和翻译专业硕士(MTI),2014年单独获批“翻译学”硕士点,成为全国第五家有资格招收翻译学硕士生的办学单位,人才培养逐渐形成梯队化。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大部分教师曾在国外留学或进修,并聘请国内外知名大学的教授、学者担任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定期举行专题讲座。学院下辖基础课教研室、专业课教研室、大学英语教学部、外语实践中心、翻译研究所、翻译中心等教学、科研、实践机构,与省内企、事业单位合作,建成十余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合作,建成 1个翻译实践基地。学院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英国米德赛克斯大学、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等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项目。

“课题引领,以赛促学”办学方针的指导下,学院翻译专业排名现已跻身全国第四、广东省第一,获评全国五星级专业、广东省重点专业、珠海市优势学科,具备国内一流的科研、教学条件。2015年7月至今,学院成功获批5个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4个省部级项目、发表A类学术论文17篇、B1类论文44篇、并出版著作29本,高水平科研成果丰硕。

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对翻译专门人才的需要,提高在职人员的业务素质,暨南大学翻译学院将于2019年9月在暨南大学珠海校区举办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翻译理论与实践方向)高级研修课程。

一、招生对象

招生对象为具有大学本科学历人员经资格审查合格后免试入学。

(参加全国同力统考必备条件之一为获得学士学位满三年以上;本科不满3年的学员可先入学,推迟参加全国同力统考;如不申请硕士学位,大专以上学历即可)


二、培养目标

提高同等学历人员英语翻译专业素质;为已取得学士学位,有志深造的在职人员提供进修的机会;同时为具备资格的学员申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创造条件。


三、研修特色
1、师资强:任课教师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多次给高级研修课程讲授课程,广受学员好评。
2、费用低:两年学费3万元
3、弹性大:可以多阶段学习,课程成绩5年有效,全部课程通过颁发结业证书。对修满规定学分,获得学士学位毕业三年以上的学生可报名参加全国同等学力人员外国语水平考试
4、获益多:不仅学习最新的翻译理论与知识,还能获得暨南大学丰富的校友网络和人脉关系。


四、教学方式

①采用非脱产学习方式兼读制,周六、周日上课,修读时间二年;②采用教师授课、课堂讨论、案例剖析等多种教学方式;③上课地点在暨南大学珠海校区校内。


五、主要课程

翻译理论与实践、应用语言学、语言学概论、语用学、功能语言学、第二外语(日语或法语)、基础口译、基础笔译、科技翻译、英汉比较与翻译、文学翻译、学术论文写作等。


六、报名办法

1.报名时间:6月15日-8月25日,9月份正式上课。

2.报名地点:暨南大学珠海校区行政楼430办公室

3.报名手续:

1)登录暨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s://gs.jnu.edu.cn/main.htm—点击“服务系统”条目—进入“高级研修课程报名”在线报名。

2)注册报考账号→填写个人信息及上传照片→选择报考院系(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翻译学院代码026)→提交完成。

3)在线报名成功后,递交以下材料给报读院系: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网上报名登记1份,一寸免冠近照3张。

4)录取与缴费:

①8月25日后,各学院对申请人进行资料审查;

②8月25日后,申请人按照上述网上报名路径,查询审核结果;

③通过我校审核的申请人须在9月5日通过报名系统缴纳学费,逾期未缴纳学费者不予补办;

④学校将对已成功缴纳学费的申请者寄发入学通知书。


七、收费标准

按学年收费,每学年人民币:壹万伍仟元整(¥15000),两年共人民币:叁万元整(¥30000),不含教材资料费和毕业论文指导费。


八、证书

1、学员完成全部课程项目并考查合格,由暨南大学研究生院审核颁发《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结业证书》。

2、根据国务院学位办相关文件规定,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可报名参加全国同等学力人员外国语水平考试与学科综合水平考试。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756-8505288,13543866645(微信同)

报名地址:前山路206号,暨南大学珠海校区行政楼430办公室

上班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00

  

  

  

暨南大学翻译学院

                                                     2019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