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暨南大学翻译学院翻译理论与实践方向高级研修课程修读指南

发布者:田娟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1843

翻译学院是暨南大学第二个百年征程上成立的第一个专业学院。翻译学院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宗旨,结合翻译学科专业特色,积极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和港澳台等地区对应用型翻译人才的需求。目前学院有两个办学层次:翻译专业本科(BTI)和翻译专业硕士(MTI),2014年单独获批“翻译学”硕士点,成为全国第五家有资格招收翻译学硕士生的办学单位,人才培养逐渐形成梯队化。学院下辖基础课教研室、专业课教研室、大学英语教学部、外语实践中心、翻译研究所、翻译中心、中华文学文化外译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实践机构,与省内企、事业单位合作,建成十余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合作,建成 1个翻译实践基地。学院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英国米德赛克斯大学、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等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项目。

在“课题引领,以赛促学”办学方针的指导下,翻译学院翻译专业排名全国前十、获评全国五星级专业、广东省重点专业、珠海市优势学科,具备国内一流的科研、教学条件。近年获批各类科研项目72项、教研项目5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8项(共计320多万元资金资助);出版专著、译著、编著91部;发表论文340余篇,其中70篇学术论文属于国家核心及权威期刊,高水平科研成果丰硕。

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对翻译专门人才的需要,提高在职人员的业务素质,暨南大学翻译学院将于2020年9月在暨南大学珠海校区举办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翻译理论与实践方向)高级研修课程。

 

一、培养目标

   提高同等学历人员英语翻译专业素质,同时为具备资格的学员申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创造条件。

二、入学资格

   1、已取得学士学位资格满3年。

   2、取得学士学位资格未满3年者,可先参加课程进修。

   3、不具有学士学位者,可参加课程研修课程,但此类学员不具备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资格。 

三、研修特色
   1、师资强:任课教师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多次给高级研修课程讲授课程,广受学员好评。
   2、费用低:两年学费3万元 
   3、弹性大:可以多阶段学习,课程成绩5年有效,全部课程通过颁发结业证书。对修满规定学分,获得学士学位毕业三年以上的学生可报名参加全国同等学力人员外国语水平考试
   4、获益多:不仅学习最新的翻译理论与知识,还能获得暨南大学丰富的校友网络和人脉关系。

四、教学方式

   1、采用非脱产学习方式兼读制,周六、周日上课,修读时间二年(2020年9月至2022年7月)。

   2、采用教师授课、课堂讨论、案例剖析等多种教学方式。      

   3、上课地点在暨南大学珠海校区校内。

五、主要课程

   翻译理论与实践、应用语言学、语言学概论、语用学、功能语言学、第二外语(日语或法语)、基础口译、基础笔译、科技翻译、英汉比较与翻译、语音学与音系学,语言哲学、学术论文写作等。

六、报名办法

   1、报名时间:2020年6月28日-9月1日。

   2、报名地点:暨南大学珠海校区行政楼430办公室。

   3、报名手续:

 (1)登录暨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s://gs.jnu.edu.cn/main.htm)—点击“服务系统”条目—进入“高级研修课程报名”在线报名。

 (2)注册报考账号→填写个人信息及上传照片→选择报考院系(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翻译学院代码026)→提交完成。

 (3)在线报名成功后,递交以下材料给报读院系: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网上报名登记1份,一寸免冠近照3张。

 (4)录取与缴费:

  ①报名期间学院对申请人进行资料审查;

  ②申请人按照上述网上报名路径,查询审核结果;通过审核的申请人,须在9月1日前通过报名系统缴纳学费;逾期未缴纳学费者不予补报。

七、学费

  1.5万元/年,两年共3万元,按学年交费;不含教材资料费。

  按国家同等学力管理规定,进入论文指导环节的,另收取论文指导费。

八、证书

  1、学员完成全部课程项目并考查合格,由暨南大学研究生院审核颁发《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结业证书》。

  2、根据国务院学位办相关文件规定,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可报名参加全国同等学力人员外国语水平考试,考试科目:第二外语(日语或法语)。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756-8505288,13543866645(微信同)

  报名地址:前山路206号,暨南大学珠海校区行政楼430办公室

  上班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4:30-17:00

                                                                  


 暨南大学翻译学院

                                                     2020年6月1日




附: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1、原专业不是英语专业可以报名吗?

答:可以报名,一般应有本科学历,专业不限。

2、一共有多少门课?

答:十六门左右,课程学习时间两学年(四个学期),每学期四门左右。

3、课程考核方式是怎样的?

答:考核方式有闭卷考试、课程论文、翻译作品等,形式多样。

4、上课时间是怎样的?

答:周六日上课,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正常放假。

上课时间:上午9-12点,下午2-5点,周日一般满课,周六相对较少。

5、如果周末有事不能去上课,有学习材料吗?

答:因故无法上课的学员,应提前向任课老师请假,征得老师同意后,把课件发给大家。

6、如何申请硕士学位?

需满足以下条件:

1)修完两年高级研修课程并成绩合格。

2)通过国家同等学力考试。

注:参加国家同等学力考试需要满足:获得本科学士学位满三年。

3)通过论文答辩。

7、同等学力考试时间?

答:同等学力考试一般是每年12月份资格审核,次年3月份报名,5月份考试,跟全国硕士统考时间不同。

8、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一考试考什么内容?

1)本专业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一考试科目:第二外语(日语或法语)

2)本专业不用参加学科综合水平考试

9、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难度怎样?

答:同等学力申硕考试是资格性考试,不是竞争性考试,达到60分及格以上即可通过。(从第一次报考开始,五年内考过即可)

10、同等学力硕士和全国统招的硕士资质一样吗?

答:学位证是同等效力的。

11、同等学力考试需要修完两年课程才能考吗?

答:不需要。取得学士学位满三年即可在读期间同步申请同等学力考试,不用等修完课程。

12、无学士学位能否报考全国同等学力考试吗?

答: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3年以上;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或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境)外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获得者,可以报考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否则不能报考。

13、无学士学位也无申硕需求,能否报读?

答:可以报读。修完规定课程且成绩合格,可获《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