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党史视角下的“四个意识”——翻译学院院长廖开洪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陈子微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592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进翻译学院学子对党史国史的学习教育,4月28日下午,翻译学院廖开洪院长在教102,为学院学生干部讲授了主题为“党史视角下的‘四个意识’”的 “思政第一课”

廖开洪院长从党史的视角围绕“四个意识”,从“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坚持以大局为重”“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向党中央看齐”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阐释了“四个意识”的概念及其重要意义,也谈到如何将“四个意识”融入生活学习中,以追求自身和集体的不断进步发展。

廖开洪院长从“何为政治”引入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讨论,他说到党的十九大第一次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强调政治意识具有其特殊的意义。不仅学生党员要有政治意识,学生干部也要有政治意识,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紧接着,廖开洪院长说到“何为大局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兼顾各方面利益,协调各方面利益,以此明确指引工作方向。廖开洪院长提出作为学生干部更应该具有大局意识,在做出决策时应该观察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发展,跳出学生思维的限制。

在“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这一节中,廖开洪院长以“遵义会议”为例,说到遵义会议前,党的事业几经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其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成熟的党中央,领导核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廖开洪院长向学生干部提出要求:紧跟党的步伐,接受党的领导,并时刻与党中央、团中央保持一致,听从指挥。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解决新矛盾新问题,迫切需要全党上下齐心协力,全党增强看齐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前行。作为学生干部,不仅要向党中央和团中央看齐,更应该向身边的同学看齐,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谋求全面发展。

  

 

最后,廖开洪院长向全体学生干部提出,要主动学习党史国史,在大学生群体中起到带头作用。百年峥嵘岁月,少年凝聚一心。广大青年大学生要锤炼过硬本领,时刻准备着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