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翻译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校区发展大讨论

发布者:田娟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530

   为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和“立德树人”工作并争当“四有好老师”的强大动力,8月27-28日,学院积极响应校区通知号召,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珠海校区发展大讨论”活动,紧密围绕校区和学院发展规划、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分组讨论和总结汇报,学院领导及全院教职工出席并参与大讨论。

   廖开洪院长和肖云书记首先参加了集中大会,全院教职工通过视频观看了集中大会。大家认真聆听并领会张宏副校长关于校区组织本次大讨论活动的背景及几点要求:巧抓发展机遇、做实做细学生工作、牢记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工作重要性。他强调,安全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条件。随后,屈挺主任介绍了校区发展规划的编制过程、发展思路、定位与目标、主要任务、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情况。张大朋书记围绕师德建设进行了主题发言和警示教育。林晓灵常务副书记进一步阐明了此次大讨论的主要任务及目标。

   集中大会结束后,廖开洪院长结合校区发展规划重点内容,为全院教职工解读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关于学科建设特别是特色本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内容,帮助大家了解和理清学院发展思路,破除思想障碍,在学院上下形成共识,凝心聚力把全院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学院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上来。肖云书记带领大家再次温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内容,并再次强调了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提请全院老师在分组讨论中结合“四有好老师”的要求,着重思考和讨论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素养、理想信念、立德树人、道德操守等方面内容。陈毅平副院长就如何理解和把握课程思政进行了分享,并对新学期日常教学纪律、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工作做了简要部署。


(会议现场)

   在分组讨论环节,三个小组的老师们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从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新文科内涵式发展、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学生人文关怀及教师个人发展等方面展开热烈探讨并提出了解决若干问题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8月28日上午,学院召开大讨论总结大会。学院各讨论小组组长分别作分组讨论情况报告。最后,廖开洪院长做总结发言,号召全院教职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踏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和“十四五”发展进程中的各项工作,使学院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